傑出系友專區

˙傑出系友選拔辦法
˙傑出系友舉薦表
˙傑出系友名單及簡歷

 
傑出系友名單及簡歷
103年傑出系友-武光東
學歷:臺大農藝系大學部(1958畢)、碩士班(1961 畢)、加拿大McGill大學遺傳學博士(1966 畢)。
經歷:陽明大學教授、訓導主任、共同科主任、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遺傳學研究所所長。
傑出事蹟:武光東教授為江蘇灌雲人,1934年生。童年在蘇北農村度過,在家鄉只讀過私塾。1949年離滬來臺,入空軍406通信大隊任文書上士,同年秋間考入臺北市建國中學夜間部,從此開始了身兼軍人和學生雙重身分的求學生涯,前後歷時七年有餘。大學就讀臺大農藝系,1958年完成大學學位、1961完成碩士學位,日後赴加拿大McGill大學,1966年修畢遺傳學博士後,轉赴美國多所大學從事研究工作。武教授於1976年返臺任教,在陽明大學先後擔任訓導主任、共同科主任、通識教育中心主任等職,並於1988年創建「遺傳學研究所」,是為國內在醫學院成立的第一個遺傳學研究所;前後並擔任臺灣大學客座副教授、兼任教授、美國密西根大學、約翰霍浦金斯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研究員。武教授於2001榮退後,除至陽明大學遺傳所兼課外,以學習書法、閱讀及旅遊等來安享餘年。著有《遺傳學史話》、《人類遺傳學概論》等,亦審定、翻譯多本科普書籍。另外著有散文集《如夢記》、《天命悠悠》、《丹心集》、《管錐集》、《在科學與人文之間》等。武教授一生致力於高等教育及研究工作,其正義耿直、憂國憂民的個性;公私分明、一介不取的態度,是足為後學典範。本會非常榮幸能推舉這位「高風亮節的學者與教育家」為臺大農藝系系友會傑出系友。
 
國立臺灣大學農藝學系系友會傑出系友選拔辦法
102年8月23日第一屆第4次理監事聯席會議通過
一、宗旨:國立臺灣大學農藝學系系友會(以下簡稱本會)為表揚系友在各領域之傑出貢獻,特訂定「國立臺灣大學農藝學系系友會傑出系友」選拔辦法。
二、頒發獎項:傑出系友獎,每年至多2名。
三、候選人資格:凡為本系系友,足為楷模並具備下列條件之一者:
(1)熱心社會公益、服務國家、造福人群,有貢獻者。
(2)經營事業有傑出成就者。
(3)學術研究、創造發明獲具體殊榮者。
(4)行誼、聲望、品德或其他優良事蹟足為表率者。
(5)對系友會有特殊貢獻者。
四、推薦方式:由本會理監事二人或會員五人以上,於每年十月底前向本會推薦。
五、評審辦法:由本會常務理事會評審後推薦,並經本會理監事聯席會議通過。
六、迴避原則:若被提名者為本會理監事,則應迴避相關審查會議。
七、表揚方式:於年度系友大會表揚並頒發紀念獎牌一座,具體事蹟發佈消息於系友會網頁廣為宣揚,並提報生農學院編入季刊。
八、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農藝學系系友會。
九、本辦法經本會理監事聯席會議通過後實施,修正時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