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2015-03-28 系友會大會活動報導

連下了好一陣子的雨,3/27下午搭設帳棚時大夥還一起祈禱,終於在系友會大會當天上午放晴,系館旁的苦楝樹也綻放出淡紫色的花朵和香氣,歡迎遠道而來的系友回娘家團聚。

系館前的布置及喜氣洋洋的辦桌。

桌上的橘子是1981畢業的張素貞學姐及其先生廖建青(1979碩士畢業)栽植的,超好吃搶手!!

報到台前的盛況。

黃懿秦、曾美倉、朱鈞、沈明來及劉仁沛老師等,已先行進入112會場入座話家常。

林彥蓉老師向與會人員介紹3/7的插秧活動。

王主任淑珍擔任主持人,並邀請大學部同學高歌一曲。

王主任及劉理事長麗飛歡迎大家到來。

農學院徐院長親臨致詞。

與會系友聆聽王秘書長報告會務。

 

1966畢業李益謙系友(成大退休教授)頒發 ”1966畢業班獎學金”。

 

劉理事長頒發 ”林仁壽教授獎學金” 及 ”武光東教授獎學金”。

聯米文化基金會馬執行長頒發 ”聯米文化基金會獎學金”。

1968畢業王慶一系友(前農委會技正退休) 頒發 “農藝學系1968年畢業班系友獎學金”。

1974畢業謝兆樞教授代表頒發 ”廖駿業先生獎學金”

 

劉理事長頒發系友會獎學金團體獎給大二洪健誠、李佳燕、王予岑同學。

 

圖左為1972畢業系友、圖右為1975畢業系友。

2015系友會大合照。

 

2015系友會大合照。

 

中午餐聚盛況。

圖左為朱鈞及張孟基老師巡桌敬茶、圖右為劉麗飛老師與學生合照。

圖左為劉理事長及王秘書長巡桌敬茶、右圖為最可愛的系友(2000年畢業簡青紅的女兒)

餐聚間由王主任及張孟基老師主持摸彩活動,並邀請各獎品提供人上台抽獎。

下午可至磯小屋(原育種準備室)參觀,由劉建甫導覽解說,右圖為1997~1998 畢業同學合影。

 

2014-12-27 台大農藝系友B93 返系學思座談會

一個濕冷又要補課的周末,一群93年度入學(B93)、2008年畢業,現今在海外就學或工作的系友,返系與大學部、研究所的學弟妹一起分享他們的經歷。

楊凡萱—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博士班
蘇家玄—國合會派駐巴布幾內亞農耕技術團
張筱綺—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博士班
郭歆婷—美國紐約康泰納仕雜誌出版社—平面設計師
另有該班系有龐靖、王柏蓉、簡維甫等人也返校共襄盛舉。

 

由於參加人數踴躍、系上教室無法容納,緊急商借共同203教室作為座談會場,當天系友會劉理事長麗飛、系主任王淑珍也親臨會場全程參加、系友會提供餐盒給與會人員,劉麗飛老師並贈送每位返系系友精美禮品,並感謝龐靖及簡維甫協助錄影及拍照。

 

楊凡萱2010年系上碩士班畢業後,前往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園藝系研讀博士,研究藍莓各品種的栽培管理,試驗材料多達6000株。在國外一切都得靠自己,建議學弟妹要廣結人脈、不要只侷限在台灣留學生的範圍。

 

郭歆婷自述其大學四年是懵懂低空混過,出國後發現還是喜歡畫圖設計的領域,因此在美國紐約州研讀二個設計學士,其中畢業時更榮獲最佳設計大獎。工作後發現其實農藝系四年所學還是有相關,勉勵學弟妹打好課程基礎,發現興趣永不嫌晚。

 

張筱綺2008年大學畢業就出國,研究領域為植物生態分布,是一門錢少工作繁重的學門,須自己撰寫各種計畫申請經費,提醒想出國的學弟妹一定要打聽清楚,否則就要有任重負遠、刻苦耐勞的毅力。

 

蘇家玄2010年碩士畢業,基層特考錄取分發到高雄縣工作,後因外交替代役到海外農耕團工作期滿後,留在國合會派駐的巴布幾內亞農耕技術團服務至今。詳細跟學弟妹說明海內外工作的差異,並提醒有意願者可隨時注意國合會發布的訊息。

 

中午時段大家邊吃便當,一邊專注地聽講。

 

會後的綜合討論時段。

 

最後的大合照。

 

 

2014-07-08 一首詩話別

揮別 郭俊開


青春年華如水奔流
四十二年的公務生涯
不論是脈脈清泉裡的微波蕩漾
還是濤浪淬鍊後的揮灑自如
都是長駐在心頭的烙印
每一個足跡
都意味著隨喜 隨業 隨順 隨緣
長鞭揮舞著滔滔江水
傳承的祝福聲中
但願
又見盛夏的容顏

註:我即將於103年7月16日屆齡退休,有感而發,寫了這首小詩,與大家分享。四十二年的公務生涯,平順工作中,像泉水一樣清澈甘甜,脈脈而流,偶而還激出許多美麗的浪花,最為自我肯定。雖然工作或生活中的壓力,有時像「微波爐」,讓心情微波蕩漾,但以隨喜的樂觀態度看待,我們何其幸運擁有何其多。九節鞭是我最喜愛的練武兵器之一,揮舞起來,像飛輪一樣在滔滔大浪向前滾動,時代在進步,後浪推前浪,我也該傳承了。人的一生如春夏秋冬,詩中最後一行的「盛夏」,不是指「剩下」的生命,而是期望自己退休後,仍然能夠保持「終身學習,社會參與」的精神,一直擁有年輕旺盛的活力。大家的祝福,都將化作一股動力,讓灼熱的理想更加的激盪與多彩,謝謝大家。

我原有的電子信箱:koay3@mail.afa.gov.tw, 將關閉了,以後的信件,請改寄:koay3@ms15.hinet.netkoay3@yahoo.com.tw

 

2014-06-21 『國際合作專業計畫撰寫,管理及監督』演講及實作課程

主講者: 高小玲博士,台大農藝系1984年大學畢業、1986碩士及1995博士畢業,曾任經濟部國合會處長,現任現任彰化基督教醫院海外醫療中心主任。在期末考剛結束的周末,系友會邀請高小玲博士返系與同學們進行一場互動式的課程,其中張孟基老師也充當學員全程參與。

高博士先簡要介紹專案計畫的管理要點。

由各組學生報告事先提出的專案計畫內容一。

由各組學生報告是先提出的專案計畫內容二。

由各組學生報告事先提出的專案計畫內容三,期間高博士在旁做適度的補充及提點。

高博士講解計畫的目標、解決問題及風險等。

經過高博士講解各組將原先計畫書重新規畫並上台報告。

根據各組報告內容高博士再提出”邏輯架構範例”

各組根據範例再次將原有的計畫重新討論整合。

分組討論期間高博士在旁提供意見及指導。

各組上台報告最後整合的計畫內容一。

各組上台報告最後整合的計畫內容二。

各組上台報告最後整合的計畫內容三。

各組上台報告最後整合的計畫內容四。

各組上台報告最後整合的計畫內容五。

高博士做最後的講評。

從上午9:00到12:45分一場精彩又緊湊的研習終於圓滿結束,大家一起齊聚用餐,並頒發結業證書給各參與的同學。

 

2014-06-07 1984系友返系重聚實況

6月7日上午是台大102學年度的畢業典禮,上午在活大禮堂舉辦了熱鬧感人的撥穗典禮,午後在一陣大雨過後充滿泥土、花草清新的空氣中,一群畢業滿30年的學長姐翩然的回到母系重聚,在王裕文老師親自沖泡的咖啡香氣中,及廖振鐸主任的主持下,當年的師長賴光隆老師、朱鈞老師、張新雄老師、謝兆樞老師及彭雲明老師等,共享歡樂的下午茶時光。

以下為各系友陸續發表感言的剪影:

(盧俊成)

(施克龍)

(蔡倍皋)

(傅仰明)

(夏彩蓮)

(傅仰明)

(李健捀的夫人黄麗喻)

(董桂書)

(梁松子)

(阮一如)

(林淑美)

(宋述君)

(何善美)

(王淦洋)

(陳顯榮)

(鄭玠瑜)

(王玉梅)

(王裕文)

(黃淑惠)

2014-03-22 2014年臺大農藝學系系友大會活動報導

2014年3月22日星期六,上午臺北天氣陰,一直擔心會延續的下雨,終於在大家期盼下放晴了! 椰林大道上的杜鵑燦爛的盛開著,系館右側的苦楝也有一些小花苞冒出來跟大家見面了! 雖然陽光不露臉、風有點大、吹起來還是有點涼意、但卻是一起相聚的好時光!!

系館大門掛上象徵喜氣的紅布條! 歡迎系友們回娘家!!

大門迴廊及兩側搭棚下的紅色餐桌,迎接大家的歸來!

迎賓的海報提醒大家” WE FEEDING THE WORLD”

報到臺前熱絡的情形!

『第二屆理監事通訊投票』理事開票結果海報!

『第二屆理監事通訊投票』監事開票結果海報!

大家陸續進入會場!

開場前由大學部同學表演小提琴!

盧理事長虎生主持大會。

榮譽理事長朱鈞教授致詞。

臺大農學院徐院長源泰,在參加校運會中抽空前來致詞。

頒發傑出系友獎給武光東教授。

武光東教授感人的演講。

1966林幸二系友頒贈『1966畢業班獎學金』給得獎同學。

劉麗飛教授頒贈『林仁壽教授獎學金』給得獎同學。

聯米文化基金會馬執行長頒贈『聯米文化基金會獎學金』給得獎同學。

1968王慶一系友頒贈『1968畢業班系友獎學金』給得獎同學。

前農委會王慶一技正代表致詞說明獎學金的由來。

1959武光東教授頒贈『武光東教授獎學金』給得獎同學。

武教授贈送『在科學與人文之間』及『漲潮日』等著作給得獎同學。

盧理事長頒贈『系友會團體獎學金』給得獎的研究所同學

盧理事長頒贈『系友會團體獎學金』給得獎的大二同學

劉麗飛教授說明本年度系友會獎學金審查的標準。

103年系友會團體獎學金得獎同學報告計畫內容。

103年系友會團體獎學金得獎同學報告計畫內容。

會後一起前往圖書館行政中心前拍攝團體照。

2013 系友會大會團體照

2013 系友會大會團體照

拍照完畢互道家常,並一起移往系館正門餐聚會場入座。

餐聚現場昔日友人一起聊往事。

系學會同學準備的娛興節目。

第二屆理事長當選人-劉麗飛教授致詞感謝。

系館前辦桌盛況。

系館前辦桌盛況。

苗栗場張素貞研究員提供自家有機生產的草莓。

一起舉杯感謝恩師的栽培與照顧。

一起舉杯感謝恩師的栽培與照顧。

系館前20桌坐滿各屆系友及學生,一起分享美味的佳餚。

在外工作的系友也回來一起共話當年。

 

2012-11-02 系友會第一屆第二次理監事聯席會會議


籌備會朱鈞主任移交盧理事長當選證書


理事長頒發理監事當選證書


提案討論實況

 

2012-06-09 1982畢業系友回娘家

2012年6月9日是100學年度畢業典禮,中午看著應屆畢業學生及家長們踴躍地把活動中心大禮堂填得滿滿的,下午3點左右一群畢業30周年的學長姐們陸續到達系館,最先出現的是呂秀英及陳烈夫學長姊,阿英學姊表示車子臨時爆胎而未能提早前去探視陳成老師,接著李湘偉學長夫婦、黃珮玲學姊、胡孟君學姊、蔡慧娜學姊一家也陸續到來,曾美倉老師最早出現、朱鈞老師、沈明來老師、彭雲明老師、系友會理事長盧虎生老師、祕書長及現任系主任廖振鐸老師也都準時到達系館,陳嘉昇學長也帶著夫人王紓愍學姊出現,最後黃自平學長及楊健明學長也趕到208室集合。

大家坐在一起聊當年往事,並且互相大爆大學時期的浪漫事蹟,其中阿夫學長直嘆不該出現,而大家才發現歐李采美學姊竟然嫁給盧虎生老師在康乃爾的指導老師,直接由學妹升格為師母。佩玲學姊和健明學長雖然都是轉出外系就讀,卻仍和農藝系的同學藕斷絲連,可見證本系的向心力之驚人,一日為農藝人、終身心繫農藝情。

最後由於大家5:30要在小巨蛋集合,因此在系館門口合影,希望今後學長姐能年年回來聚會,期待明年3月23日系友大會再相聚,再一同回憶杜鵑花城的風華歲月。

系友會秘書黃秀鳳紀錄

 

第三排由左至右分別為陳嘉昇、陳烈夫、黃自平、楊健明、李湘偉。第二排: 呂秀英、王紓愍、黃珮玲、蔡慧娜、胡孟君、李湘偉夫人。 第一排: 沈明來、盧虎生、廖振鐸、朱鈞、曾美倉及彭雲明老師。

1982畢業系友,人物請對照上圖。

與師長互道珍重,並前往小巨蛋集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