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2008-12-22                                                         國立台灣大學農藝學系 系友通訊  不定期發刊
發行人:彭雲明 系主任                                                     編輯:郭華仁                                           
http://alumni.agron.ntu.edu.tw/                                       :魏麗祝

過期電子報

 

 

 

 

 

 

..

  • 我系近況

彭雲明系主任新上任
今年本系舉辦兩場國際研討會

  • 系友動態

賀系友胡懋麟擔任台糖公司董事長
第二屆十大抗癌鬥士:郭俊開系友

  • 台大農藝系友錄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

.

 

我系近況

  • 彭雲明教授於八月一日起接任本系系所主任。

  • 盧虎生教授於八月一日起兼任生農學院生物科技研究所所長

  • 賀虎生教授榮獲今年全國優秀農業人員頭銜。

 

今年的兩場國際研討會

(一)作物分子輔助育種國際研討會

本系於327日及28日舉辦2008年作物分子輔助育種國際研討會。農園藝作物育種已邁向分子育種之階段。為了增加我國作物遺傳育種領域之科技研究能力,提昇研究者間的學術交流,本研討會特就現今國際作物分子育種之現況與發展,邀請與此領域相關之分子育種方面的專家學者,一同研討我國作物分子育種未來發展之策略,強化學界、產業界及基層農試單位彼此間的共識並創造合作的契機,進而得以提昇台灣整體育種研究之水平及競爭力。本研討會分兩天舉行,參與人數高達人三百餘人。



(二)臺灣與國際稻作發展研討會

本院於10月9日與國際水稻研究所(IRRI)簽署議書,以促進雙方在稻米和稻米栽種系統之相關資訊和技術的研究、訓練和交流。為了擴大吾人對國際水稻研究趨勢及產業發展之認讖,本系在當天邀 IRRI 專家學者及國內稻作界人士舉行研討會,期望藉由國際水稻所長期在水稻基礎研究、培育高產優質水稻品種之經驗分享與討論、及出於臺灣之世界水稻界巨擘張德慈博士的貢獻歷程,提昇臺灣稻作產、官、學界人士之國際視野,促進彼此之互動及學術交流。本研討會參與人數近兩百人。      http://rice2008.agron.ntu.edu.tw/



 

.  

系友動態

  • 系友胡懋麟博士擔任台糖公司董事長

  • 系友侯金日博士接任嘉義大學農藝學系系主任

  • 系友巫嘉昌博士接任茶葉改良場凍頂工作站主任兼南投農藥檢驗站主任

  • 系友黃文理博士新任嘉義大學農藝學系副教授

  • 花蓮有兩位傑出女系友擔任要職:農委會農糧署東區分署 曹紹徽分
    署長;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花蓮分局 黃淑貞分局長。

  • 今年本系系友高考成績斐然, 農藝技師高考二級錄取3人中兩位是系友,分別是方信秀、劉凱翔。農藝技師高考三級錄取58人中本系系友就有18名,分別是林尚誼、王聖善、戴宏宇、方信秀、黃哲倫、老嘉玲、林家玉、簡靖華、王世英、李瑩姿、詹雅勛、林佩瑩、李政錩、蔣順惠、王柏蓉、蘇啟懷、林泰佑、林柏齡。

*************************************

意外的人生,美麗的開始

第二屆十大抗癌鬥士:郭俊開系友/農糧署簡任技正

看到文章的標題,大家心裡一定會起個問號,何來意外的人生?如果各位有注意媒體的話,十二月六日總統頒獎給十位抗癌鬥士,我就是獲獎的一位,大家應知道什麼回事了。至於,我如何抗癌,有哪些法寶?就不能不公開了,請各位系友一起分享這段路程,有血有淚,也有值得大家借鏡之處。

癌症,我始終不曾想過這個問題,更不敢相信會在我年過半百後必須面對。我自認身體很硬朗,幾十年來似乎沒有感冒過,更不用說住院動手術。也許對自已的健康太有自信,加上每天作息時間填得滿滿,沒有多餘時間去做任何的健康檢查。直到五年前的元旦,大家正高高興與迎接新的一年,而我卻被意外診斷出大腸癌第三期合併淋巴轉移。當時的情況十分危急,遺囑還來不及寫,就被推上冰冷的手術台上。刺眼的手術燈光洒落在身上,我才如夢初醒,人的身體是如此的脆弱。

我六十二年畢業於本系,通過高等考試後,進入政府農業部門服務已有三十多年。我的生活十分規律,不抽煙不喝酒,每天上班下班,偶而出差到鄉下與農民交談農作物生產的問題。工作忙碌,卻樂在其中。工作上,抱持「今日事,今日畢」的態度,當日處理未完的公務,帶回家熬夜處理。餓了,禁不住吃消夜的誘惑,各種油炸食品及醃漬物,吃得津津有味。幾乎每個晚上總是大快朵頤後拖著體力透支的身體入睡。怎麼也沒想到,熬夜及消夜,正如一把鋒利的雙面刀,劃破生命的沙漏,一點一滴把健康的身體吞噬了。

記不清楚到底有幾年了,剛開始,只是輕微的腹瀉症狀,到診所看病,服了一些腸胃炎的藥後,不理會身體發出的警訊,繼續過著忙碌又緊張的生活。後來,腹脹的症狀越來越明顯,腹痛也更加劇烈。我貪圖就醫的方便,仍然到居家附近的診所問診,病情一直無法改善,也未警覺到自己的健康已刷爆了。

平時看保健方面的書,總會教人防範於未然,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我一直未把它放在心裡。我安慰自已,小小毛病大概只是胃腸發炎而已,不會那麼倒楣是癌症吧!

直到持續三個星期無法排便及進食,開始出現疲倦、噁心、嘔吐及發燒症狀,才開始準備找一家大型醫學中心來檢查時,突然全身虛脫倒趴在辦公室裡。經緊急送往醫院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已出現一大片腹水,心知不妙。接著接受大腸鏡的檢查,才發現癌細胞已攻占了一大段的腸道,附近的組織極像被烤焦又泡水的香腸,怵目驚心。一向樂天知命的我,不禁沮喪、擔心起來,看到病床掛的病歷卡,我驚覺到我的生命已被貼上了「癌」的標籤了。

緊急手術完成,從恢復室被推回病房,不到一百公尺的距離,卻讓我感受到與死亡的近距離接觸,是如此無奈。

躺在病床上氣若游絲,全身插滿管子,其中的鼻胃管,塑膠製的,口徑與冷氣機的排水管似乎沒有二樣,從鼻孔直達胃,的確很不舒服。每天量著流出墨綠色的胃液,只有加重心理的負擔。為了化解情緒上的牽纏,想出了點子,把自已想像是古時的武俠劍客,笑傲江湖,視俗事如浮雲般的瀟灑自在,與天地溶為一體。而一條管子,一瓶瓶胃液,算得了什麼?這念頭一轉,心情竟然舒暢許多了。

住院三個星期,傷口發炎拆線,清除糜爛的肉塊,再縫合,短短過程,卻讓人痛徹心扉。醫師要替我注射止痛藥,我拒絕了,不是我很勇敢,而是我相信人本身就有很強的韌性,只要意志堅強,都能激發出體內一股潛在的力量。以前練少林拳及太極拳所學的放鬆方法或許可以試試。手術後幾天,身體十分虛弱,只能做一些簡單的放鬆動作,譬如用雙手以時鐘方向輕輕按摩腹部,或輕輕拍打身體。十天後,略能站立時,病房裡或會客室,都可以看到我身上還掛著鼻胃管及引流管在練太極拳,醫護人員噴噴稱奇,還說是頭一遭看到呢。

我住三人的病房,不覺孤寂,病友與家屬間都會分享抗癌的心得,許多故事背景雖然不盡相同,但勇敢面對癌症的心情卻是一樣。同事、親友、社區大學的學生,還有遠從國外趕來的家屬及在台的家人,不斷給我打氣加油,都是精神上最大的支撐力量。偶而聊到一些輕鬆話題,濃郁的親情及開朗笑聲劃破了寧靜的空氣。一位同事還提議說將來我做化療,若變成光頭的話,大家也一起剃光頭來上班,一定成為全國最大賣點新聞,還好,化療期間的掉髮並未成真。

罹癌,或許生命出現了一個缺口,但何嘗不也是對生活的一種反省。如能藉由調適飲食習慣及生活方式來修補身體;同時,也能學習笑口常開,積極面對生命與惜福,必然會獲得更多啟發與成長。住院,正是我一生中最大的轉捩點。

記得,手術醒來時,在新加坡醫院擔任麻醉科醫師的大妹已僕僕風塵出現在病榻前。當時,心想她一定會帶些止痛的良藥或是千古秘方來,結果從她行李箱裡掏出來的是一本印刷精美的「金剛經」。她放下身段,第一次扮演看護的角色,幫忙處理病房生活起居各種雜務。忙完後,她娓娓而談生活中修持的故事,霎時才恍然大悟大妹的關心,要我養病,也要養心養性,試著放下心中一切羈絆牽掛。

同事擔心我在病房無聊,送來幾張我最愛聽的古典音樂光碟片,載著耳機,陶醉於大自然音響的和聲與生命脈動的節奏中,優美的旋律,不僅喚起我對生命的憧憬,更觸動了豐富的心靈甘泉。

出院後,腹部還綁著繃帶,醫師說不必擔心傷口會裂開,只要不怕痛,儘量讓身體動一動。因此,我繼續幾十年來每天練武的習慣,伴著晨霧星光,揮舞長棍寶劍大刀,練後神清氣爽,這是生活中多麼愜意的事。這個從未間斷的運動,在抗癌過程中,讓我充滿喜樂與盼望。我一直相信,運動能使脈絡暢通,恢復身體機能,進而增強求生的意志力,這種意志力猶如彈性球,一旦掉落在谷底必會反彈出生命更豐盛的力量。

「癌」字有三個口,意思大概是吃得太多,吃得不對才會致癌吧。因此,罹癌後的飲食及生活,全面的脫胎換骨。不再熬夜及消夜,充份的休息及睡眠。不吃加工品、油炸品及冰品,多吃清鮮蔬菜水果及雜糧,每天至少要九種以上不同顏色的蔬果,定時定量用餐,保持營養的均衡,以提高身體的免疫力。生活的步伐不再緊張,凡事放寬胸懷,慢慢想、慢慢做、慢慢走,慢慢吃。

五年來的追蹤檢查,一切的數值及影像都很正常,沒有復發,也沒有再轉移現象。很慶幸自己走過這段艱辛的抗癌日子。自已成功的經驗或許可以提供其他癌友及家屬的參考,增強抗癌的信心。因此,我加入癌友團體擔任志工,也在生活中與許多癌友及同事分享抗癌的心得。這個過程,讓我發現沒有二位癌病人的病情及治療方法是一樣的。當面對不同情境時,除以同理心表達關懷與情緒支持,也鼓勵遵照醫囑接受必要的治療外,對於生活及飲食習慣的調適,都是康復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罹癌,是人生的一種意外,也是一種轉機。地球不是「豆腐」做的,只要意志堅強,以美麗人生的態度看待生命的轉彎處,調適出最健康的生活方式,快樂面對,任何癌都不會擊倒我們,我們都會是勇於接受命運挑戰的鬥士。

 

.
 

 

台大農藝系友錄

本系也已經製作「台大農藝系友錄」的電子檔案,目前蒐集135在各地機構服務系友的服務單位電話以及電子信箱,將會把檔案寄給這些系友;也請接到後轉告通知 尚未加入者。有意願加入的系友請告知您的資訊,我們將會補上後把整個檔案寄給您。這個系友錄把系友分成五個區塊,各區塊請一位系友擔任聯絡人,若有任何更新增加,請直接與各區塊聯絡人聯繫,或者直接寄給母系也可以。

台北基隆:農委會科技處研究發展科  洪偉屏技正 02-23124006  0938-301509 bigy@mail.coa.gov.tw

桃竹苗:桃園區農改場   葉志新助理研究員 03-4768216-221 zeamays@tydais.gov.tw

中彰投:農糧署 郭俊開簡任技正 049-2341042 0960558703 koay3@mail.afa.gov.tw

雲林以南:畜產試驗所 蕭素碧博士  06-5911211#251 spshaug@mail.tlri.gov.tw

宜花東:花蓮區農改場蘭陽分場 張聖顯助理研究員 03-9899707#113 0928849116  css@mail.hdais.gov.tw

本系聯絡人:魏麗祝小姐  02-33664796  ljwey@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