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2010-07-08                                                       

發行人:彭雲明 系主任

http://alumni.agron.ntu.edu.tw/       

國立台灣大學農藝學系 系友通訊  不定期發刊
編輯:郭華仁  魏麗祝

過期電子報  

 

 

 

 

 

 

..

  • 系友會

99年度系友大會報導
系友捐款

  • 系友動態

賀系友
1973年大學部畢業班訊息

  •  我系近況

畢業撥穗典禮

  • 台大農藝系友錄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

.

系友會

農藝學系99年度系友大會報導

  本系於417日假本校第一活動中心禮堂舉行系友大會,本次大會與會人員共計121 。此次大會承蒙生農學院陳院長親臨致詞,並邀請桃園區農業改良場鄭隨和場長做專題演講,演講題目為「臺灣有機農業發展方向」。會後與會系友共同合照並用餐敘舊,整個大會的活動順利而圓滿。

       本次系友會,系友捐款踴躍,自系友會成立至今共募得款項292,550元,扣除校方扣取7%管理費及系友會各項花費外,尚餘金額221,354元(捐款明細及帳目如附件一)。

 過去一年來,會務委員會開過三次會,對於系友會章程以及如何推動系友會會務交換意見,結論是:章程部分暫時不修正,持續蒐集系友資料,並招募系友擔任志工。

      近一年來,共有三次系友返系,8月,1979年畢業班彭慶彥、方麗萍等11位系友返校相聚,3月,1999年畢業班林云也、藤沛倫等10位系友返校相聚41973年畢業班郭俊開、李效宇等20位系友返校相聚,本系竭誠歡迎系友返系相聚,不論是一般星期假日或是寒暑假都非常歡迎,系上會提供高品質咖啡與點心招待,並為系友簡報系上近況。

    去年7月系上獲得2003年畢業系友余燦宏捐贈獎學金15000元給大學部1名同學,每年1966年畢業班系友(林幸二、黃盛洛等)捐贈獎學金30000元給三名大四學生,1972年畢業班系友(劉麗飛)捐贈兩名獎學金,計有6名同學獲得系友獎學金,系上對於捐贈獎學金系友表達感謝之意。

    系友會擬徵求志工,志工工作有兩類,一類是與系友會的事務有關,及系友資料之蒐集,另一類是照顧「磯永吉小屋」,這棟建築物是農藝系的種子研究室與育種準備室,是當年帝大時期日籍磯永吉教授研究台灣蓬萊米之處,現在校園裡的人對此建築物的暱稱為「磯小屋」,這棟木造建築已於987月被台北市政府訂為「市定古蹟」,古蹟的修繕維護以及成立基金會來慕款做為經常性之修繕花費,需要志工來參與。歡迎退休系友來擔任志工,有意者可直接與本系彭雲明系主任或組員魏麗祝連繫。感謝張釉芳系友熱心參與,自願加入磯永吉小屋的志工行列。

 

感謝系友捐款

農藝系系友捐款明細

農藝系系友捐款明細

日期

姓名

金額

日期

姓名

金額

98.11.11

陳榮芳

15000

99.04.17

侯藹玲

1000

98.12.08

  鈞

10000

99.04.17

高慶平

5000

98.12.31

謝淑鐘

250

99.04.17

廖麗貞

15000

99.02.02

李華琴

2000

99.04.17

高佑靈

5000

99.02.04

陳秀卿

10000

99.04.17

1979年畢業班

5000

99.02.04

張贊化

10000

99.04.17

胡懋麟

6000

99.02.23

戴國興

1600

99.04.17

王裕文

2000

99.02.25

翁克孝

3000

99.04.17

陳凱儀

1000

99.03.04

嚴復蓀

美金400

99.04.17

廖建青

1000

99.03.17

蔡宏弦

2000

99.04.17

謝邦昌、談婉玉

10000

99.03.29

吳智明

600

99.04.17

張佑芳

1000

99.03.31

黃文達

2000

99.04.17

  寧

2000

99.03.31

黃秀鳳

2000

99.04.17

盧俊成

1000

99.04.01

趙麗卿

2000

99.04.17

葉宗諭

4000

99.04.08

邢禹依

10000

99.04.17

林黎明

2000

99.04.09

鄔宏潘

1000

99.04.17

傅仰明

1000

99.04.12

彭雲明

10000

99.04.17

符宏勇

1000

99.04.12

李雅琴

2000

99.04.17

宋述君

2000

99.04.13

黃宜輝

10000

99.04.20

林安秋

30000

99.04.13

馮紀游

5000

99.04.20

鄭隨和

3000

99.04.13

陳良築

3000

99.04.20

龔財立

2000

99.04.14

郭蘇生

美金1000

99.04.21

1973年畢業班

32000

99.04.15

鄭誠漢

2000

99.05.10

1973年畢業班

4000

99.04.16

廖振鐸

5000

99.04.12

江有龍

3000

 

系友動態

  • 1998年畢業黃鈺婷系友榮昇農委會動植物防檢局植物防疫組科長

  • 2009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本系9位系友上榜:

三等考試農業技術科(北區 詹維德 江俊碩 高廷姿 李宜潔

三等考試農業技術科(中區 簡銘錦 戴宏光 曾馨儀

三等考試農業技術科(南區 蘇家玄

三等考試法制類(北區)     李宗翰

 

*************************************

1973年大學部畢業班訊息  

惜緣,惜福,三十七年後的重逢

郭俊開

1973年畢業後大家各奔前程,有的留在國內默默耕耘,有的在國外闖出一片天,大家忙得沒有時間相聚一堂。三十七年了,一些失聯老同學不知身在何方,是否安然無恙?遠在美國的效宇與偉為,秉持當年熱心服務的精神,展開一連串的搜尋…。

最先也是最方便的尋人作業便是透過網路,只要把名字鍵進Google的搜尋引擎裡,個人的偉業或行蹤一覽無遺。但有些同學就要靠『地面部隊』的脈絡去搜尋,皇天不負有心人,大部分同學找到了,通訊及就業資料陸續建檔中。效宇又突發奇想,何不全球同學來個大會面,在一呼百應的情形下,這次的同學會於焉誕生。

四月二十四日的台大校園,剛下過一場小雨,清新的空氣,溫暖的陽光撲面而來,期待已久,如此美好的一天,怎不令人雀躍呢?從馬來西亞趕來的志明,搶得頭香,八點就抵達系館。然後陸陸續續有同學拎著行李來報到,會議室裡爆出一波又一波的驚喜。大家一見面,馬上就被認出來。這麼多年來,大家駐顏有術,熟悉的身影依然沒有變。有女同學爆料,為了參加這場同學盛會,特地染了髮,再加燙髮。男同學也不甘示弱,都換上新裝,大家精神飽滿,容光煥發,真是美女俊男齊聚一堂。

同學會一開始,偉為有備而來,打開電腦檔案,一張張早期的照片歷歷在目。不論是穿著畢業服配上各種不同動作的天真小臉蛋,或是畢業旅行的黑白照片,一幕幕美好的往事、同學情誼又一一浮現。尤其幾位女同學在住宿旅館互相梳理長髮,真情流露,讓人羨慕萬分。但看到志明與一群女同學的合照,讓許多男同學頓足捶胸,當時自己去了哪裡,而錯失良機。

系主任介紹系務與未來發展方向後,王老師示範煮咖啡的方法,大家一邊品嚐美味咖啡,一邊報告畢業後的生活情況。當然,又是免不了陣陣歡呼與爆笑。聽到有同學遠征非洲,在荒涼的土地上,一面採集種原,一面提供當地居民藥劑物資,大家莫不投以好奇眼光,心想:遇到獅子猛獸,如何求生?

幾位同學在縱橫商場,事業有成後,滿懷感激在校四年所奠定的基礎,但也有感而發:六十歲以後不能以賺錢為志業,身體的健康與家庭一定要照顧好。畢業後遠赴國外深造的同學,大都不離農藝系生物統計領域,不是從事電腦資料庫管理,就是負責程式設計。留在國內的同學,除擔任公職外,就是從事教職或貿易業,大家都能在自己專業領域大發異彩。

談話中,又有同學爆料了,某些同學上課最愛打瞌睡,害她跟著打瞌睡,功課差點被當掉。乃敏在美國透過視訊,向大家問安,她在美進修生物統計學成後,曾執行空氣污染研究計畫,也在航空公司做生統分析工作。看來,農藝系就業的領域可真廣呢。

在奇玢細心的安排下,中午享用一頓豐富的湘菜,光看到菜單裡的清蒸鮮甘貝,鮑魚燒雙味,巴菇松年鶟及煆爆牛蒡,就讓人垂涎三尺。有同學節食,就為了大快朵頤一番。另一道主菜-生菜蝦鬆,酥脆的外皮,裡頭滿滿的碎蝦肉,絲毫不含糊。嚐到燒賣,又讓同學大呼過癮,旅居國外的同學,難得嚐到濃濃家鄉味。

餐後,大家浩浩蕩蕩前往新北投的溫泉招待所。一踏進大門,發現室內簡約優雅,最難得的是窗外藍天綠樹的好風景,清風徐來,多麼令人陶醉。將行李安置好後,大家隨興坐在塌塌米上吹著涼風歇腳聊天,志明敘述在山中的歷險記,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效宇在牆角猛做筆記,偉為與大家分享筆電裡的寶藏,最後還有奇玢及玲珠的愛心茶葉加持,讓大家溫暖在心頭!晚上在個人池泡溫泉,洗滌了一身的疲勞。

第二天從台北南下台中,許多同學是第一次坐高鐵,也許太興奮了,大家高談闊論,車上服務人員馬上嘟著小嘴,請大家小聲點。為了紀錄難得的初體驗,大家毫不客氣拿起相機彼此拍照,看在其他的乘客眼裡一定很感動吧!椅子還沒坐熱,台中已經到了。

第一站先到湧旺觀光農園,上坡小路口停了幾輛汽車,大客車被堵,大家只好走段小路,在涼亭品嚐獨家的羊奶小點心,很可惜沒有時間去逛農場,或許正是荔枝成熟時下次去採果的好理由!

中午在公路花園的菁芳園用餐,大家都先做了功課,已先瀏覽過創園的簡報。因此,一進門馬上就可以找到視野最佳的座位,水杉倒影在池上,如詩如畫。用餐後,大家似乎被這美景吸住了,沿著池畔小徑繞了一圈又一圈,雖然不是野薑花的季節,沒有濃郁的香氣,卻看見水杉毫不扭捏的浪漫招搖。大家紛紛拿起相機,捕捉最美好的鏡頭。

明道大學有機農場的魅力凡人無法擋,大家風塵僕僕開拔到有機果園及蔬菜園區,解說員說明有機栽培方法後,開放大家下田採蔥及白蘿蔔。女同學果然是狠角色,立刻挽起柚子,徒手挖掘,直到袋子的承載量達到體力負荷量時,才心滿意足的打包。奇玢利用這個機會,好心想瞭解大家的作物學是否有遺忘,隨人就問:這是高粱還是玉米?毛豆要不要做支架? ….。聽說,沒有同學被問倒,可見大家大學時期的紮實功力。

這一趟輕鬆又很隨興的旅行,除了一車子的花果當戰利品之外,還載回滿滿的溫馨。大家又搭高鐵返回台北,途中,對大學生活的回憶也在腦海裡重現,雀躍的心情久久不能停歇...。

十年修得同船渡 百年修得共枕眠 ,大家這四年同窗,修來不易。曾幾何時,這些溫暖的情誼和塵封往事都隨著歲月而遺落,藉著這次的同學會,大家又重拾美好的回憶,也共同分享了生命中最動人的片段記憶。

 


2010-04系館前


 
2010-04菁芳園小徑

 


  憶當年之1

 


   憶當年之2
 

.  

我系近況

  • 畢業撥穗典禮

臺大農藝學系98學年度畢業撥穗記實

        由各個學系主辦的畢業撥穗儀式是近年來興起的校園文化之一。由於氣氛溫馨,場面感人,有別於校長主持的全校性畢業典禮,因此短短幾年,自辦撥穗儀式的系所數快速成長,目前校園裡的每一個系所可能都已有安排系上的撥穗儀式。對於畢業多年的系友來說,可能不是很清楚這個撥穗儀式,我藉這篇短文為各位系友說明一下今年本系的撥穗儀式的整個過程。

民國六十年之後畢業的系友,畢業典禮在現在「舊」體育館(當年是「很新」的體育館)舉行,當時沒有冷氣,也沒有聲光媒體,一切都比現在簡單和樸素。現在的典禮在每年六月初,在「新」體育館舉行,參加典禮的畢業生包含大學部、碩士班與博士班的畢業生,人數眾多,加上來參加典禮的師長與觀禮的家長及親友,更顯得熱鬧非凡。畢業典禮進行的時間通常在9:3011:10之間,除了校長與貴賓致詞之外就是撥穗的儀式,博士班畢業生每一位都由學院院長親自撥穗,並由校長授與證書,碩士班則是由每一學系的一位代表接受學院院長撥穗及校長象徵性的授予學位證書,大學部學生也是由每一學系的一位代表上台接受院長撥穗及接受校長授予學位證書。由於場地的關係,大學部能夠入場參加儀式的同學只有大約10位多一些,並不是所有的學生都能入場,對於畢業生而言,多少有點遺憾,因此大約在民國956月起,各學系自行舉辦撥穗儀式,彌補無法全部入場參加典禮之遺憾,本系也是在前系主任郭華仁任內開始舉辦農藝學系的畢業撥穗儀式,算來今年已是第五年了,也是系上的兩大盛事之一,另一盛事則為四月十七日舉辦的系友會。

今年的畢業撥穗典禮於六月五日中午12:00在學生活動中心的大禮堂舉行,由系主任彭雲明主持,並由大學部三年學生蔡佳芸擔任司儀,三年級同學幾乎全體動員支援此次的撥穗儀式,負責音響、佈置及禮物致贈,照相則由康樂與邱淑美(胡凱康老師的夫人)兩位負責。典禮開始,由系主任給各位畢業生祝福,之後由大學部畢業學生開始撥穗,每位學生在事前都已經填寫希望為其撥穗的老師姓名。儀式進行時,先由司儀唱名,數位學生上台排成一列,由事先指定的老師為其撥穗,並致贈大三同學為畢業生所準備的畢業禮物,今年的禮物是特地訂做的馬克杯,杯底燒上畢業生的姓名,參與撥穗的老師有:高景輝、謝兆樞、劉仁沛、盧虎生、胡凱康、王淑珍、常玉強、張孟基、劉力瑜等。典禮中的音樂,是沿襲郭前主任的傳統,全程都播放布拉姆斯的「大學慶典序曲」,使全場充滿喜慶之氣氛。大學部畢業生撥穗完畢後,接著是碩士班畢業生的撥穗,撥穗結束後,邀請畢業生王秀慧家長上台分享家長的喜悅,王媽媽特地由僑居地泰國趕來參加秀慧的畢業典禮。典禮結束後由畢業生與老師合照,分兩批在台上合照,第一批是大學部學生,第二批是碩士畢業生,合照時師長所坐的椅子也是大三同學特地搬運過來的,真是萬分感謝大三同學的支援。典禮在1:30之前結束,之後是點心與交誼時間。

系上準備了點心在農藝館的一樓大廳,供畢業生、家長、親友與系上老師享用,氣氛非常融洽,家長與老師非常難得有機會聚在一起,閒話家常,並拍照留念,歡樂中結束了今年的畢業盛會。此次的撥穗典禮辦得非常成功,要感謝系上的秘書與職員同仁負責全程策劃,同時當天的大小差事全由大三的同學負責支援,幕後最大的功臣就是他們,我在此也表達深深的感謝。

撥穗儀式幾乎全程都拍攝下來,放在下列網頁上供大家瀏覽,這個網頁是邱淑美系友建構的,我們也非常感謝她。

Slideshow: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smchioup/98#slideshow/

檢視全部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smchioup/98

若需要解析度高一點的,可email

邱淑美
台大計算機中心 程式設計組
mailto:smchiou@ntu.edu.tw
Tel: (02)3366-5052

 

在此,再次祝福今年的畢業生,也期許他們未來投入農業研究、農業行政、農業教學的相關領域貢獻所學,為社會國家近一份心力。同時也歡迎系友每年四月中旬返系參加系友會,相聚一堂,重敘舊情,也給在校的學弟妹指引未來的方向,系友會的會務委員會目前正籌畫將系友會轉型變成社團法人,還希望各位系友共襄盛舉。

 

系主任 彭雲明於9977

本系畢業撥穗典禮:

 

.
 

 

台大農藝系友錄

本系也已經製作「台大農藝系友錄」的電子檔案,目前蒐集135在各地機構服務系友的服務單位電話以及電子信箱,將會把檔案寄給這些系友;也請接到後轉告通知 尚未加入者。有意願加入的系友請告知您的資訊,我們將會補上後把整個檔案寄給您。這個系友錄把系友分成五個區塊,各區塊請一位系友擔任聯絡人,若有任何更新增加,請直接與各區塊聯絡人聯繫,或者直接寄給母系也可以。

台北基隆:農委會科技處研究發展科  洪偉屏技正 02-23124006  0938-301509 bigy@mail.coa.gov.tw

桃竹苗:桃園區農改場   葉志新助理研究員 03-4768216-221 zeamays@tydais.gov.tw

中彰投:農糧署 郭俊開簡任技正 049-2341042 0960558703 koay3@mail.afa.gov.tw

雲林以南:畜產試驗所 蕭素碧博士  06-5911211#251 spshaug@mail.tlri.gov.tw

宜花東:花蓮區農改場蘭陽分場 張聖顯助理研究員 03-9899707#113 0928849116  css@mail.hdais.gov.tw

本系聯絡人:魏麗祝小姐  02-33664796  ljwey@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