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期:2011-01-20                                                       

發行人:彭雲明 系主任

http://alumni.agron.ntu.edu.tw/       

國立台灣大學農藝學系 系友通訊  不定期發刊
編輯:郭華仁  魏麗祝

過期電子報    

 

 

 

 

 

 

..

  • 系友會

1.本年系友會定於4月16日舉行
2.系友會擬成立為社團法人

  • 系友動態

1. 賀系友榮任
2. 賀系友國家考試上榜
3. 1983年畢業系友返系
4.
畢業校友(1971/1976/1981)返校聚會活動
5. 邀請系友回系演講

  •  我系近況

1. 本系活動
2. 舉辦研討會
3. 邀請外賓演講
4. 各項獎學金

  • 葉樹藩老師仙逝

  • 台大農藝系友錄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

.

系友會

  • 「100年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系友大會」訂於4月16日星期六上午假國立台灣大學第二活動中心大禮堂舉辦,歡迎各位系友共襄盛舉,踴躍支持本次系友大會活動,相關詳情會另發電子報通知各位系友。

  • 本系系友會經會務委員會委員同意,目前正在發起成立社團法人,將號召跨7縣市30位發起人後,向內政部提出申請,俟內政部函復准予籌備後,再進行相關籌備工作。(包括召開發起人會議、籌備會議、成立大會等事項)
     

系友動態

1. 賀系友榮任

  • 1970年大學部畢業李窓明系友榮任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場長

  • 1975年大學部畢業(1978碩)德錚系友榮任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副場長

  • 1990大學部畢業系友徐佳青當選連任台北市大安文山區市議員。

  • 原任農糧署果樹產業科長,1992年碩士班畢業的系友莊老達在新年一月份人事調動中榮昇該署作物生產組組長。

  • 1992大學部畢業系友周嫦玫榮台中市政府建設局副局長

2. 賀系友國家考試上榜

  • 99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暨普通考試本系6位系友上榜

高等考試三級考試農業技術類科:簡銘錦、翁瑞鍵、王泳傑、楊滿霞、林韶凱、何佳勳

普通考試農業技術類科楊滿霞

  • 98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三等考試農業技術科9系友上榜

(北區) 詹維德、江俊碩、高廷姿、李宜潔
(南區) 蘇家玄
(中區) 簡銘錦、戴宏光、曾馨儀
(東區) 黃國峯

 

3. 1983年系友返系

1983年畢業系友張釉芳、張金柳、楊耀欽與黃國楨夫婦於20101224日上午十時左右回系上拜會系主任彭雲明(如照片所示),當天中午在電資學院明達館一樓西餐廳 LivingOne與系上老師郭華仁、彭雲明以及退休教師蔡養正、以及賴光隆夫婦共進午餐敘舊(如照片所示),張釉芳贈送賴老師與彭主任各一個花藍,花籃內為釉芳精心設計並親手插好的各式花草(如照片所示),張金柳系友也捐贈系友會NT3000。彭主任代表系上師生感謝系友們的捐贈,往後也非常歡迎各年度畢業系友們結伴來訪。

張金柳系友畢業後返回馬來西亞故鄉柔佛州工作,目前負責大規模的橡膠園的生產管理,楊耀欽僑居美國東岸,黃國楨在富邦銀行負責訓練管理的工作,張釉芳去年(2010.6)從中央氣象局的公職退休,目前正從事自己喜歡的花卉工作。希望和他們聯絡的系友可以向系友會的秘書魏麗祝小姐取得他們的聯絡地址、電話與電郵地址(email address)。魏麗祝秘書的電郵地址如下 魏麗祝電子郵件地址:  ljwey@ntu.edu.tw

合照照片中自左至右為:黃國楨、張釉芳、張金柳、彭老師、賴老師、賴師母、郭老師、楊耀欽。照片攝於電資學院明達館一樓 LivingOne 西餐廳外面。照片由黃國楨太太拍攝,另外蔡養正老師因為有事提前離開沒有出現在合照中。


 

4.畢業校友(1971/1976/1981)返校聚會活動

  • 大校友預定2011/11/15(星期二)校慶當日舉辦1971/1976畢業校友返校聚會活動 活動目前仍在籌備中 相關訊息可與1971屆系友聯絡人熊召弟教授聯繫 及1976屆系友聯絡人陳榮芳教授聯繫

  • 1981級台大系友畢業30週年重聚會假台大綜合體育館3樓舉辦(台大校總區)舉行,擬於2011年6月4日下午6:30-9:30(5:30開始報到)

  1. 相關網址 http://homepage.ntu.edu.tw/~ntualumni/board/30th.gif

5.邀請系友回系演講

  • 9/3畜試所恆春分所   陳嘉昇/王紓愍  博士,講題:有機穀物的永續大夢



 

  •  9/24盧志珂教授(Guelph University, Canada),講題:"SOME INTRIGUING MEIOTIC SYSTEMS:from chromosomes to photobiology to programmed cell death".



     

  • 10/20 郭正光博士 (美國太空總署休士頓),講題:太空食品及飲用水的簡介


  • 10/27陳伯仰博士/美國UCLA 大學博士後研究,講題:DNA methylation in Human Embryonic Stem Cells

  • 11/1陳宛均 系友/研究助理 /台大生態演化所,講題:地理資訊系統簡介與生態領域之應用

  • 12/6許明晃 系友/博士後研究員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講題:遙感探測在水稻生育監測與產量估算的應用

  • 12/8陳嘉政 系友/老師 /國立關西高中園藝科,講題:香料植物之生活應用

  • 姚銘輝副研究員/農試所,講題:作物生育模式及其應用

*************************************

 

.  

我系近況

1. 本系活動

(一)  99914-100313日與台灣博物館合作--台灣新好米故事特展。

(二)  1996年班系友獎學金,經獎學金管理委員會審核後,由本系四年級莊豐鳴、黃歆雅、楊侑璇三位同學獲得,每位獎學金壹萬元整。

(三)  作物科學導論課程於102日帶領大一同學中興榖堡校外參觀活動。

(四)  作物學研究法於1228日由楊志維系友接待參訪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2. 舉辦研討會




 


 

  • 台灣農藝學會水稻良種繁殖技術講習班

日期

舉辦研討會(或活動)名稱

地點

825-26

辦理台灣農藝學會水稻良種繁殖技術講習班(基礎班第一期)

中興大學北溝農場

91-2

辦理台灣農藝學會水稻良種繁殖技術講習班(基礎班第二期)

中興大學北溝農場

929-30

辦理台灣農藝學會水稻良種繁殖技術講習班(基礎班第三期)

中興大學北溝農場

106

辦理台灣農藝學會水稻良種繁殖技術講習班(進階班)

台灣大學工學院2樓演講廳



台灣農藝學會水稻良種繁殖技術講習班

 

3. 邀請外賓演講

  • 9/16張育銘/本校圖書館閱覽組,講題:圖書館資源講習

  •  9/23于立平作人/公共電視台我們的導節目,講題:媒體人看農業


 

  • 10/25陳建璋/系主任 /實踐大學休閒產業管理學系,講題:遙感探測及其應用

  • 11/5 Dr. Steven G. Gilmour/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 UK講題:Aroma retention in coffee: Practical advice for analyzing industrial experiments.


  • 11/11劉力學先生,講題:劉力學的有機心生活

  • 11/17 傅子煜科長/農委會國際處,講題:Spontaneous hybridization and introgression from oilseed rape B. napus to wild cabbage B. oleracea and its application for ecological risk evaluation of genetically modified crops. 

  • 11/22陳建璋/系主任 /實踐大學休閒產業管理學系,講題:遙感探測及其應用

 

4. 各項獎學金

本系學生獎學金得獎名單

獎項(金額) 得獎學生

白仁傑有機農業教學基金 (1萬元)**

蔡東融、許育鳴(獎學金)
韋宓妍(讀書會獎金)

郭錫瑠獎學金 (12萬元)

李欣怡(99.10)

農友公司獎學金 (3名各1萬元)

項藍萱、鄭伊婷、王瀅翠(99.10)

林仁壽教授獎學金

曾鈺茜、李淑君(99.10)

余燦宏系友獎學金 (1.5萬元)

蔡佳芸(99.11)

游足女士獎學金 (1萬元)

方廷方(99.11)

台灣農學會獎學金 (各1萬元)***

李淑君(萬茲先先生)
鄭伊婷(余玉賢先生)
李欣怡
(林燦隆先生)
王瀅翠
(林燦隆先生)

1966畢業班獎學金 (各一萬元)

莊豐銘、黃歆雅、楊郁璇

鄭豐喜獎學金

郭宇翔4 葉恩銓3

**其他7萬元作為有機農場實習補助費用

***磯永吉先生、盧守耕先生、顧元亮先生、陳烱崧先生、葉樹藩先生、湯文通先生、及陳成先生獎學金得獎者皆為其他系、院、校學生。

 

.
 

樹藩老師仙逝

  • 農藝系的前輩老師葉樹藩教授於2010年10月25日病逝於美國新澤西州聖彼得醫院,享年94歲。葉老師於1946年8月起在台灣大學農藝學系服務,並於1986年8月退休,共計在臺大農藝系服務40年。除了農藝系之外,早年臺大理學院的動物、植物學系以及農學院各系的學生均修習過葉老師開授的生物統計學,受惠良多。我們計畫製作「恩師葉樹藩教授懷念專輯」在2011年的4月16日(星期六)的系友會上發表此專輯。懇請各位系友提供文稿、照片讓大家一起重溫與葉老師以往相處的美好時光。

註:根據葉師母(葉史望久女士)於2010年11月寄給沈明來與謝英雄兩位老師的信函,提到葉樹藩老師於2010年10月25日病逝於新州(New Jersey)聖彼得醫院(St. Peter’s University Hospital)的消息,並提到葉老師走得很安詳。葉樹藩老師生於1916年7月5日於2010年10月25日病逝一共享年94歲。

 
 

 

台大農藝系友錄

本系也已經製作「台大農藝系友錄」的電子檔案,目前蒐集135在各地機構服務系友的服務單位電話以及電子信箱,將會把檔案寄給這些系友;也請接到後轉告通知 尚未加入者。有意願加入的系友請告知您的資訊,我們將會補上後把整個檔案寄給您。這個系友錄把系友分成五個區塊,各區塊請一位系友擔任聯絡人,若有任何更新增加,請直接與各區塊聯絡人聯繫,或者直接寄給母系也可以。

台北基隆:農委會科技處研究發展科  洪偉屏科長 02-23124006  0938-301509 bigy@mail.coa.gov.tw

桃竹苗:桃園區農改場   葉志新助理研究員 03-4768216-221 zeamays@tydais.gov.tw

中彰投:農糧署 郭俊開簡任技正 049-2341042 0960558703 koay3@mail.afa.gov.tw

雲林以南:畜產試驗所 蕭素碧博士  06-5911211#251 spshaug@mail.tlri.gov.tw

宜花東:花蓮區農改場蘭陽分場 張聖顯助理研究員 03-9899707#113 0928849116  css@mail.hdais.gov.tw

本系聯絡人:魏麗祝小姐  02-33664796  ljwey@ntu.edu.tw